亦遥

敬来时路

*竞的个人分析帖,前面很长一段废话不喜欢看的话可以跳过

*欢迎道友们来友好讨论呀

  

在cut里看了无数遍的小王退场,最近终于在正剧里追到了这段。

  

小王,我命运般的老婆。很久之前被兔兔迷住,然后在b站搜了兔的cut,cut最初那一段小王就已经反了,所以我最初看到的小王就是苍越孤鸣仇视视角里的小王。即便如此,在这么一个不怎么客观的视角下,我还是没忍住喜欢上他了。而且这个喜欢绝对不源于颜值,颜值上我个人更喜欢spa那一挂的。我喜欢小王单纯是因为他一骑绝尘的个人魅力。

  

小王就是完美无缺的!(发出嘟嘟月的声音

  

谈到小王的关键词,我想最不可忽略的一个词就是孤独。天才总是孤独的,一个家庭突逢变故,虎兕环身的天才尤其如此。少年不过稍长成的年纪,忽逢父背,又遭母忧。过于早慧又让他彻底看穿了导致他父亲身亡的阴谋,而一手谋划起这一桩阴谋的就是他同父异母的哥哥,颢穹的父亲。稚子在太小的年纪就见识到了成人世界里弱肉强食的残酷阴暗,这很容易导致他以后面对这个世界的态度是凉薄的。

  

亲情?爱情?友情?这些于皇权面前不过是转瞬可抛的东西,虚妄而不可追。

  

可皇权究竟有什么好处,值得孤鸣家族里的每一个人都对此乐此不疲,甚至踩着亲人未寒的尸骨上位?年幼的竞日未必分明。

  

皇位高置于殿,竞日站在堂下看,装饰皇位的皮草光鲜亮丽,华美无双,却分明一滴滴地在流着亲人的血。

  

颢穹的父亲为了登上这个位置,不惜杀父戮子,对待血脉相连的至亲都能如此,何况是身体里流着并不完全属于他家族血液的同父异母的弟弟呢?更何况这个弟弟虽然年幼却已经表现出了超人的智慧,难保不会看出事情的真相。为以防万一,最好除掉他。

  

颢穹的父亲能想到这一点,竞日当然也能想到这一点,竞日的母亲自然也不会例外。所以她为了保护自己年幼的儿子,上吊自尽了,对外宣称与先王伉俪情深,恸极亦去。喜妃原来不必死,可她为了保护他年仅八岁的儿子死了。杀红了眼的颢穹之父也许会在这一刻忽而动了恻隐之心,稚子再如何早慧也终究不过是一个八岁的孩子,如何能看穿如此繁复曲折的计谋?何况他双亲皆失,料想也翻不起什么大风浪。

  

喜妃去后不过数日,新任苗王便因怜惜年幼双亲皆失的幼弟,封其为北竞王,封号竞,封地选在偏远贫困的苗北。年幼的北竞王因为失去母亲大病一场,前往封地的路上时病也未好全,从此落下了病根,身体变得羸弱多病。一个男人的愧疚足够让他生存下去。

  

可如果这个男人死了呢?委曲求全、摇尾乞怜得来的平安终究不会长久,他仍是砧板上鱼肉,任由他人持刀俎凌虐。何况竞日并没有忘记皇位背后血淋淋的真相,仇恨深似海,哪能如此轻易放下?可他如今还没有报仇的能力,唯一能做的就是按兵不动地等待。维系一张假面,继续演着兄友弟恭、叔慈侄孝的戏。

  

又是一年雪落,新年更始之际,苗王薨逝,颢穹登基了。与此一同而来的还有颢穹无尽的试探。尽管竞日这些年来一直表现出无心于政权、醉心于棋酒,颢穹却始终对这位智绝无双的小叔叔有所忌惮,为了试探这位小叔叔的深浅甚至不惜将年幼的儿子苍狼送来交给他抚养。

  

我不知道竞日对小苍狼到来怀有怎样的心情,但我想无论如何最最一开始应该是怨恨的。他凭什么揣着一腔愚昧的天真,踩着我父母的鲜血,踏着我心里未曾落下的泪,心安理得的享受着我在年幼时就已破碎的童年。

但事情发展到最后,他的感情早就不由他控制了。就像他和金池在后花园里的对话:

 

  

一个人如果总是戴着面具示人,我们或者可以称他为虚伪,但如果他能一世都戴着面具,这样还算得上是虚伪吗?

也许只有他自己了解自己。

就怕连他自己也不了解自己。到最后原本以为的面具才是自己的真面目,而真面目早连自己也忘却了。

 

  

小王是背离于人群的,他人生的前半段活在面具之下,即便这面具深入骨血,早就成为他身体内不可剥离的一部分,但最最一开始他是无知无觉的。他总觉得他所表现出来的悲欢喜乐是虚妄的,是隔着一层纱的,没人能看清他面具之下的表情究竟是笑还是哭。

  

登上皇位后,他也没有丝毫松懈。(“小王自九岁起,就开始忍耐,无论先王怎样试探,小王也绝不漏出任何破绽,用十数年的伪装,换来他的放心与一次机会,希望能忍住任何挑衅。今日已坐上了这个位置,只会更加谨慎。”)他的面具一直严丝合缝地戴在面上,只在所有亲人死后王权彻底稳固之际,才稍稍松开了一点面具的缝隙。然而这个时候他身边早没可以倾诉的人了。殿堂华丽依旧,王府庭院深深,竞日望着偌大的王府头一次感觉到寂寥实实在在落在心间与身边。他叹息道:“孤王还是第一次感觉到王府这么大,人......却这么少啊。”

  

“如果孤王注定要孤独一生,那至少让我征服那使我孤独一生的王权巅峰。”等竞日真正登上这座山的山头时,他感觉到的不是高兴,而是怅然若失。像好不容易打完一场奋斗很久的单机游戏,打通关短暂的高兴以后,取而代之的是更浓烈的落寞。像体验完一场繁华盛宴过后,一边面对着满室空旷的狼藉,一边想着刚才的欢声笑语。

  

怎样都逃不开孤独的深渊,有的只是无尽的落寞,孤身一人走着怎样也走不到尽头的旅程。如同夸父逐日,短暂地拥抱到目标后,在无尽的逐日过程中身死魂消。

  

所以他最后的失败,与其说他输给了苍狼,倒不如说他输给了自己。我个人认为他对王权本身是没有什么兴趣的,他之所以一直不肯放弃追逐王权,一半是仇恨使然,一半是情势所迫。

  

小王的第二个关键词,我认为是心软。一刷看到一半的时候,我总忍不住感叹小王真是冷静自持,不为情感所乱,杀伐果断。(这是我叠了一百层滤镜以后看到的。实际上我有一段时间真的感叹过小王真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人,从小看着长大的苍狼和调戏着长大的千雪也还是能果断下手。当然我从来没觉得这种行为不对,他不下手,就等着颢穹下手杀他。老话虽然老,但是在理,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

  

一不小心就扯远了,再扯回来。我觉得能印证小王心软的第一点就是伏羲深渊开启的时候,小王表面上想引导颢穹牺牲千雪但实际上是保下千雪那一段。虽然小王这个计谋,首先是为了引导藏镜人让藏a和颢穹争斗,从而让藏a和颢穹两败俱伤,最好的情况就是让藏a杀了颢穹。其次,是为了让千雪吸引一点还珠楼的战力,且确保他和苍狼分开,好让他后续杀苍狼的计划进行的更顺利一点。但是但是,达成这两个目的以后,千雪的生死并不那么重要而且只要千雪活着,就有发现真相的可能。何况战场局势瞬息万变。救人或许很困难,但杀人不就是一句话的事情嘛。我有一百种方法让你死,但我最后选择了让你活下来。(突然感觉竞千可以磕一下,但也仅仅是一下,因为编剧说千雪再次碰见小王,最多也就是不杀他。

  

第二点就是小王设下毒林要杀撼天阙的时候,其实小王就差最后一点点就成功了,如果夙没有来,没有给撼爷那粒暂时压制毒性的药丸,撼爷也许根本等不到杏花来救他。小王明白夙有反叛去救撼天阙的可能。并且针对他的反叛设下了一个更深的计谋,就是让夙相信他的真心,从而在苏厉为他送来那粒名为解毒实为毒药的药丸时能将那粒药丸送给撼天阙服下。

  
实际上我觉得这个事情有一个更狠的方法,就是在毒林之计最初送给夙的那粒解毒药丸就是毒药,夙如果不来毒林那他也不会服下那颗毒药。如果夙来了,将那粒毒药送给撼天阙,撼爷还是得死。

  
如果这个局是教授来做,夙八成会死在计谋实施前期,绝对没有到达现场的可能。教授不会允许他的计划存在这么大的一个变数的。你说小王如果也想这么做,他会做不到吗?那么剩下的就只有一个可能,他不想做。

  
我看第一遍的时候百思不得其解,要是小王这么干了,魔戮血战至少得少个七八集,而且后面也不用再布那么多局分散对抗魔世的精力。但我后来又想了一下,考虑上小王的情感就容易理解得多了。在我看来,夙是小王心理上最亲近的人。在小王戴着面具漫长的前半生里,夙是唯一一个真正瞥见过小王真实面目的人。也许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仇人——颢穹和他的父亲,也许是因为战兵卫口不能言,凡事总封缄于心,又也许是因为独自忍耐等待实在难捱,他需要一个倾诉的对象。种种条件之下,他选择了对夙透露一点自己的真实想法。而就是这么一点透露,听者无心,说者有意。夙在某种层面上成为了小王最不愿意牺牲的人。而且小王布的局,虽然算计了夙,但是都没有要杀夙的意思。

  
至于夙对小王,我想也是有真心的,但是这个真心与夙同撼天阙拼战沙场、生死与共的曾经相比,实在是渺小得不值一提。夙在剧里几乎没有对小王以及小王的部下出过手,仅有的几次也是为了救撼天阙。假如把夙与撼天阙和小王相遇的顺序颠倒一下,他们未必不会成为一对亲密无间的君臣。

  
(第二点的论据可以看小王刚登上皇位不久,拿着一壶酒去找夙说话那一段,我翻了半天但是没找到orz)

  

在说第三个点之前,我想提出一个疑问:就是撼天阙死的时候,月荒凉死在小王怀里的时候,虽然这个时候局势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了,但是依照小王谨慎的性格,他会不亲自进山洞排查一番吗?而且撼爷把苍狼藏进洞穴里的时候,剧里拍的明明白白的,石壁上是有血手印的,但凡小王亲自进去看一下,也没有后来的事情了(恨铁不成钢.jpg

  
还有这里有一点我非常疑惑,女暴君带兵进去检查。小王还特地问了一句,确定没有通向外界的通道吗?女暴君说没有。不应该啊(发出藏镜人的声音 

  
苍狼都能发现的小按钮,明月姐没有发现?好奇怪啊,这一点我真的纠结好久,而且一直没想出来为什么,可能是为了后续剧情的发展吧,毕竟要是苍狼在这就gg了,我也看不到后来那么精彩的小王退场了。

  
说完了我的疑问,回到第三个点上。小王的心软还可以体现在小王在鱼龙穴洞口杀苍狼那段戏。小王挥掌的时候他其实是闭眼的,那一招轮回劫其实也没使太大的力气,苍狼都没有飞出去(bushi

  
而且那一掌打完的瞬间,他就回身抱住了苍狼,说的话也是万分温柔:“小苍狼,睡吧。睡醒之后,你的父王会回来,你的王叔会回来,你的祖王叔却是再也回不来了。”

  
呜呜呜,这一场戏写的真好,是想到就想要落泪的程度。

  
我想说的小王身上的第三个关键词是傲气。也许这样一个词用在韬光养晦三十年的竞日孤鸣身上可能有些陌生,但绝不是不恰当的。小王是有自己的傲气的,他的过去三十年的人生活得很痛苦压抑,这导致了后来他性格上的一些扭曲——凡事不肯为天下先,对于任何事情他的第一态度几乎都是等待观望。他擅长忍耐不假,但有时候这个忍耐是过头的。他在剧中明确提到过他过去受到的伤害只有在后花园里和金池对话那一段。(金池还记得那一年中秋......)除了那一段,即便苍越孤鸣误会他只是单纯为了权力而夺权,甚至在失败的那一刻他只要说出当年的真相,苍越孤鸣的刀就不可能落在他身上,他也从来没想过为他自己的过去辩驳。他答应了苍狼不对他用计谋,只单纯拼武力,他就真的一句乱心的话也没说过。

  

还有他刚刚成为苗王,要用步霄霆换掉大祭司的时候,大祭司说,没有我做大祭司,你就不能知道我的预言。小王那个时候具体说了我记不清了,大概意思是命运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颢穹相信预言,甚至到了一种依恋的地步,但最后恰恰被预言所害死。

  

小王是一个很矛盾的人,他以为他半辈子戴着虚假的面具,然而面具破碎之后,假面之下覆盖的只还会是面具,他早就分不清楚何为面具何为本身。他半辈子都在追逐王权,可实际上他对于王权本身并不十分执着。他像是一个随着剧本乐曲进行演绎的演员,剧终合幕之时,在本不该落泪的时节为剧中人流下自己的眼泪。

  

我对小王最终与皇位失之交臂是很意难平的,但我并不讨厌给的这个结局,甚至很喜欢这个结局。我私心里觉得编剧对小王是偏爱的,因为他给了小王几乎可以称的上是他人生最好的结局。除了留下戏外的我意难平以外,戏内的角色对这个结局应该都是满意的。小王在那个剧情走向之下,无非就是有两个结局:一种是顺利登上王位,戴着一个摘不下的面具不快意的过完一生。一种是失败,身死或离开王宫。第二个结局其实比第一个要好的多,毕竟我的意难平也只是我的意难平,剩下几十年人生却是小王要自己过的。只要小王还在王宫,他身上就必定有一道看不见的枷锁时刻束缚着他。离开皇宫,摘下面具,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实际上是他最好的结局。

  
不做无止境的逐日者,而是遁入深山,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做一个自在的采参客。

  

 

 

评论(10)

热度(104)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